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演說,很值得學起來的「1個萬用演講技巧」 😀
最近聽了今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演講,我真的非常喜歡
這場演講邀請寫過暢銷書《僧人心態》和《愛的8法則》,同時也是數百萬訂閱 Podcaster 的 Jay Shetty
Jay Shetty 分享了在這個人人都在「互相比較」,急著「表現自己」的時代,
如何學習適時「消失在大家面前」,在沒人看到的時刻「默默耕耘自己」,是很重要的事
其實類似的演講內容我以前也在別的地方聽過,
但為什麼 Jay Shetty 講的方式卻讓我聽了「特別有感覺」呢?
因為他是個很懂得如何「感染聽眾」的演講高手呀😀
我研究了他的演講內容,拆解出他用的「演講表達架構」:
1. 先描述「問題背景」:引起聽眾「共感」
2. 接著提出「觀點」:給聽眾「解法」
3. 提出「自身例子」:拉低身段,更貼近聽眾
4. 舉出「別人例子」:加強論點「說服力」
5. 提出「結論 & 建議」:給聽眾「行動的方向」
底下就來把 Jay Shetty 在普林斯頓大學的原始演講內容分段拆解給你看~
等下看完文章覺得有喜歡~ 歡迎你「免費領取」我特地準備的一份「主題式學習講義」,
裡面會拆解並整理「3場美國大學畢業演講」的「英文表達技巧」
(Jay Shetty,歌手泰勒絲,網球名將費德勒)
你可以在~文~章~最~後~連~結~裡「免費領取講義」喔!
1. 先描述 「問題背景」:引起聽眾「共感」
You feel pressure to broadcast your wins.
你總是感到一種揮之不去的壓力:你需要不斷展現你的成就
To post the new job, the proposal, the highlight reel.
總是要發貼文分享你的新工作、新專案、或那些成功的時刻;
To do things people agree with, celebrate, and consider important. To stay visible. To stay relevant. To stay impressive.
做讓別人按讚、說恭喜、認同的事,好讓自己看起來 「在軌道上」、「有跟上」、「很厲害」。
Because the world rewards what’s impressive.
因為這個世界總是獎勵那些 「看起來很成功」 的人。
You feel pressured to prove you’re doing well — before you’ve even figured out what that means for you.
你甚至會感到一種壓力,就是在自己真的弄清楚「對你來說什麼算過得好」之前,就必須先證明「你已經過得很好」。
The world will constantly push you to perform success.
這個世界會不斷地推著你去展現成功的樣子。
2. 接著「提出觀點」:給聽眾「解法」
But if there’s one message I want you to walk away with today — it’s this: You have to disappear.
但如果我希望今天你聽完演講只記得一件事,那會是 —— 你需要選擇「消失」。
When I say disappear, you still go to work. You still show up.
雖然我說要「消失」,但你還是照常上班,做該做的事;
But you stop announcing every move and start building something that speaks for itself.
只是你停止每一步都昭告天下,你開始悄悄地、專注地,做一件能為自己發聲的作品。
Disappearing means doing the work.
「消失」意味著你願意把手弄髒,默默耕耘。
It means doing the work in the dark.
是願意在黑暗中持續努力、就算沒被看見也不動搖。
It means doing the work when no one’s watching.
是選擇在沒人鼓掌時繼續練習,在沒人關注時持續進步。
You stop worrying about what people think and start valuing what you believe.
你開始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看,而是更在乎自己相信什麼、重視什麼。
Because a life that looks good, or sounds good, is nothing compared to a life that feels good.
因為,那些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不見得真的讓人感覺很好。
真正值得追求的,是一段「自己活得踏實自在」的人生。
3. 提出「自身例子」:拉低身段,更貼近聽眾
I would not be where I am today if I didn’t disappear, not once, but twice.
如果我當初沒有選擇「消失」 —— 還不只一次 —— 今天的我根本不會在這裡。
The first time, I became a monk.
第一次 「消失」,我選擇成為一名和尚。
The second time, I left a stable consulting job to start sharing what I had learned from the monks.
第二次「消失」,我選擇離開穩定的顧問工作,開始分享自己從出家生活中學到的智慧。
At my first event, no one showed up.
在我辦的第一場演講活動上,沒有人來。
I practiced to an empty room.
我只好一個人對著空教室練習講話。
My second event, no one showed up again.
我辦的第二場活動,也還是沒人來
I practiced to an empty room again.
所以我又對著空教室練習了一遍。
For years, I spoke to rooms of 5 -10 people.
那幾年,我常常對著教室裡的 5 到 10 個人說話。
I learned about their stories, learned about their challenges and some of them became beautiful friends that I still have today.
我聽著教室裡聽眾分享給我的故事,理解他們人生遇到的困難,也因此結交了幾位至今仍深交的朋友。
There was no pressure for success in those tiny rooms.
在那些小小的房間裡,我沒有「非得成功不可」的壓力。
I was free to fail, experiment, and grow in private.
我可以嘗試、失敗、成長,一切都悄悄地發生,不被打擾。
4. 舉出「別人例子」:加強「說服力」
If you look at world-class entrepreneurs that you admire, the artists that you look up to, business people that you aspire to be like, and creatives — guess what? They all disappeared.
如果你去看看那些你佩服的世界級創業家、藝術家、創作者 ——
你會發現,他們也都曾經「消失」過。
Kobe Bryant practiced at 4 a.m. when no one was watching.
球星 Kobe Bryant 每天凌晨 4 點就開始練球,那時旁邊沒人在看他。
Warren Buffett sat in a quiet room in Omaha reading. 80% of his day was spent studying financial statements, reports and books.
巴菲特一天有 80% 的時間都在房間裡靜靜地讀各種財報與書籍。
Lady Gaga played dive bars in a glitter leotard for audiences of six.
Lady Gaga 曾穿著閃亮亮的緊身衣,唱歌給 6 個人聽。
Christopher Nolan wrote the script for “Inception” over a period of about ten years. He initially conceived the idea when he was 16.
知名電影導演諾蘭 16 歲開始構想《全面啟動》,花了 10 年才寫完劇本。
They trained while no one was watching.
他們都在沒人關注時默默打磨自己功夫,
They built without broadcasting.
他們默默做出成果、從不昭告天下他們的付出
They worked in silence so they could rise without noise.
他們選擇在寂靜中練習,只為有一天能悄聲無息地發光發熱。
5. 提出「結論 & 建議」:給觀眾「行動的方向」
So whilst everyone is putting pressure on visibility, feel comfortable becoming invisible.
所以,當這個世界一直逼你「被看見」,請你勇敢選擇「先消失」。
But that’s hard when everyone’s life is on show.
但在這個人人都在「展示生活」的時代,要做到「消失」是很難的
Step off the stage, as often as you can.
即使如此,你依然可以選擇,經常走下台「消失」,去過那個只有你自己知道甚麼叫做踏實的人生。
分享完畢~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歡迎你「免費領取」我特地準備的一份「主題式學習講義」,
裡面會拆解並整理「 3 場美國大學畢業演講」的「英文表達技巧」
(Jay Shetty,歌手泰勒絲,網球名將費德勒)
你可以在底~下~連~結~裡「免費領取講義」喔!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kit.com/famous-people
0 留言